山东价格监测与价格指数发布网欢迎您!
指数简讯:

价格调控

9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8个月低于2%

发布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803
发布时间: 2017-10-16 11:52:09

t015e5c949b1cd12d0e.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预计,受蔬菜等价格回落影响,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有所收窄,继续处于“1时代”。若上述预测兑现,CPI同比涨幅将连续8个月低于2%。

9月份CPI涨幅或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7月扩大0.4个百分点。对于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市场普遍预测,CPI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

据商务部监测,9月11日至9月17日,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9月18日至9月24日,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84元,比前一周下降2.8%,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1.55元,比前一周下降0.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高温消退,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开始平稳回落,使得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翘尾因素也出现回落,初步判断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1.7%左右,取中值为1.6%,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下降。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3家机构对9月份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1.6%,预测最大值为1.8%,最小值为1.4%。若上述预测兑现,CPI同比涨幅将连续8个月低于2%。

下一阶段物价走势如何?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走势如何?连平认为,年内物价高点已过,翘尾因素将拉低四季度CPI同比涨幅。

连平表示,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的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而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年内最高点之后将会逐步走低。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对于物价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9月14日表示,食品供应目前比较充足,今年夏粮和早稻合计起来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

刘爱华称,1-8月份,工业消费品累计上涨0.6%,属于比较低位的上涨。服务价格水平涨幅大一些,为2.9%;但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服务提供的质量和水平都是在提升的,服务类价格应该也不会出现非常大的上涨。所以总体来看,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