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价格监测与价格指数发布网欢迎您!
指数简讯:

专家解读

分析师:春节前玉米价格坚挺 是否出售看个人规划

发布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 文章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8786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37:56

1_7966863642.jpg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月5日,在中储粮网站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受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委托,中储粮网电子商务平台定于2018年1月9日组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有意向的会员可登录“中储粮网”,点击首页菜单栏中的“竞价交易”参与交易。

用最简单的话讲,就是国家开始拍卖陈玉米了,拍卖的这些玉米是山西玉米。相信在您家,或者您的街坊邻里家,还是有一些陈玉米的,国家拍卖陈玉米意味着什么?本轮拍卖会对玉米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您家存储的陈玉米是不是应该立马卖掉?

根据安排,本轮玉米拍卖的交易时间为:2018年1月9日上午10:00开始,拍卖玉米的生产年限为2014年收获,数量为26719吨,标的储存分布为山西大同市、黎城县、原平市、文水县等10个县市。无论是哪里收获的玉米,只要是现在储存在上述10个县市粮仓里的玉米,就在本轮的拍卖中,不储存在上述地区粮仓里的玉米,不在此轮拍卖中。

一般而言,玉米拍卖有两大目标,一是满足市场对玉米需求的缺口,二是平抑玉米较高的价格。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认为,本轮玉米拍卖不会对玉米的市场供应产生影响。

孙禹:从过往的情况来看,比如玉米的临储拍卖主要在东北,这种拍卖是往年的常规拍卖,拍卖量是非常大的,主要是为了供应市场。从现在的拍卖情况来看,只有山西一个省份,从地区来看,它不是一个玉米大的产区或销区,另外,拍卖玉米的数量也非常小,按照这个数量来看,不会对玉米市场的供应造成显著的影响,但是会起到影响心态的作用。

具体来讲,玉米上市的时间为每年的10月份,来年的3到4月份,市场上的存粮数量下降,深加工企业需要玉米,此时国家投放玉米,既可以满足加工企业的用粮需求,也可以平抑抢粮带来的价格上涨,所以国家大规模拍卖陈粮,主要发生在3到4月份。

分析师孙禹所说的影响市场心态,主要指的是在当下玉米价格高,存在投机因素的情况下,国家此时向市场放粮来平抑“虚火”,可以促进市场的健康稳定。

那么,本次拍卖26719吨玉米陈粮,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呢?玉米的价格会下跌么?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因素需要参照。

孙禹:拍卖是有周期的,从拍卖到下游每个环节都要消耗一部分,可能这个粮食还没有到终端就已经被消化了,所以说不一定会出现一拍卖,价格马上就会下跌,主要看拍卖和市场缺口量的多少,后期的价格还是要看供需。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农户手中的玉米存粮受此次拍卖的影响比较小,春节前,玉米的价格很难下跌。

刘栋:一方面本次玉米拍卖数量非常小,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今年玉米质量好,前段时间农民售粮比较积极,玉米价格支撑因素比较多,春节前玉米的行情总体依旧是比较看好的。

分析师刘栋认为,如果农户家里此刻还有部分玉米存粮,春节前要不要卖掉,要卖掉多少,就看农户个人的规划,在3到4月份玉米大规模拍卖到来之前,卖掉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此外,农户要了解国家政策,分析市场,据此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刘栋:农户要做好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国家要进行大规模陈玉米拍卖的时候,会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等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拍卖的数量、拍卖的范围都会有所告知,拍卖的数量越大,拍卖的范围越广,市场上的玉米也就越多;第二个判断,当粮食经销企业突然降低价格时,意味着它们急着出库消化库存,这时候一般就是玉米价格下跌的时候。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