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价格监测与价格指数发布网欢迎您!
指数简讯:

行业资讯

国家级海洋牧场,山东最多

发布人:荣成海带  文章来源: 中国·青岛蓝色经济网 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431
发布时间:2019-02-11 09:03:03

日前,山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将创建一批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为全国海洋牧场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将创建一批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为全国海洋牧场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根据《试点方案》,作为省级自然资源管理机构的山东省海洋局,将参与绝大多数试点任务。省海洋局将从加强海洋牧场建设用海管理等三个方面入手,完成试点任务,按照省海洋局副局长付日新的说法,就是“用海必须依法科学规范”。

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83处

山东是海洋大省、渔业大省,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相当,海域类型多样,生态状况良好,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

2017年7月,山东印发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2018年,山东启动实施了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创建新一轮三年计划,制定了5种类型海洋牧场建设标准,差异化推进牧场发展。目前建设海洋牧场6万余公顷,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83处,其中国家级32处,占全国的37%,居全国首位。

此外,山东省近年来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科研单位”的“大渔带小渔”模式。目前,全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3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余家。

按照“礁、鱼、船、岸、服”五配套的建设思路,山东创建了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带动了海洋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据测算,休闲海钓活动拉动的消费总额是所钓鱼品价值的53倍。精心设计了“渔夫垂钓”品牌,“到山东、有鱼钓”成为业界共识和山东旅游新热点。

山东还坚持信息装备支撑,建设智慧海洋牧场,2017年以来,我国首艘4800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和首座自主研发的全潜式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相继建成下水,开赴黄海冷水团水域养殖三文鱼等高价值冷水鱼类,推进海洋牧场走向深远海。

立足山东 引领全国

上述工作为《试点方案》的推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试点方案》的定位,也是“立足山东、引领全国”。

据了解,早在2018年6月,山东就谋划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试点,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并责成原山东省海洋渔业厅等部门,起草了《试点方案》。到了2018年10月,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烟台召开,初步总结推广山东的成功经验。

有了初步的成功经验,《试点方案》在2018年12月14日正式获国家批复。按照国家复函要求,省政府于2019年1月12日印发实施。

根据《试点方案》,其任务涵盖提升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水平、探索深远海养殖方式、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产业多元化融合、完善现代建管机制5大项、19小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任务几乎都在省海洋局的负责范围内,只有选育养殖新品系、建设品牌、推动二产和三产融合3项不属于其负责范围。

目前,《试点方案》马上就要结束启动阶段,开始组织试点地方和企业,按既定任务开展模式探索和机制创新;而到2021年5月就要开始总结经验和成效,并打造成功样板,向全国示范推广。

以“管好建设用海”为抓手

下一步,省海洋局将围绕落实《试点方案》,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海洋牧场建设用海管理。付日新表示:“我们在鼓励发展的时候,也有一个原则,就是用海必须依法科学规范,防止一哄而上,无序无度。”众所周知,海洋环境承载力是有限的,所以,海洋牧场空间布局必须按照《山东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进行选址并科学论证。在此基础上,对于海洋资源条件较好、用海意向较多的海域,市县海洋部门可采用拍卖、挂牌等市场化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充分发挥市场对海洋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最后要进一步提高海洋牧场用海审批的科学性、合理性,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严格的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境影响评价,使海洋牧场建设成为优化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而不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参与做好“加强现代海洋牧场运营管理”的海洋多功能平台的安全管理。2017年8月,原省海洋与渔业厅出台了《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的制造审批、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登记注销和拆除程序等;而后又争取国家下发了《关于同意在山东省开展休闲渔船及海洋渔业装备检验管理试点工作的批复》;山东还制定了地方行业标准,规范海洋多功能平台制造和检验行为,截至2018年底,已授予7家企业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研发与制造基地称号。

最后,协调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

据付日新介绍,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山东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了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协调推进会,提出了试验总体方案,经积极努力,目前已基本具备了试验条件。这将是我国首次开展海上风电对海洋环境影响的观测试验。省能源局、省海洋局等有关部门正围绕海洋能源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这一目标,全力做好试验观测工作,力争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我省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